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潍坊万和选矿药剂厂(原安丘市选矿药剂厂)
联系人:孟经理
电话:13583609605

电话:0536-4750103 
传真:0536-4750103
网址:www.xkyj.cn
地址:山东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  

行业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捕收剂的结构和捕收机理

发布日期: 2023-11-23 21:12:34 来源:admin1 点击:

 

 捕收剂的结构和捕收机理

 
胺类捕收剂的极性基在水中可解离为一NH等,极性捕收剂的极性基中的原子价未饱和。当捕收剂的亲固原子与矿物中的非金属元素同类时,该捕收剂即可与该矿物表面发生捕收作用。如黄药、黑药、硫氮、酯类、双硫化物类捕收剂的亲固基为硫离子,它们可与金属硫化矿物表面的金属离子起作用,可作为金属硫化矿物的捕收剂。
 
羧酸、磺酸、胂酸、膦酸、烷基氨基酸类捕收剂的亲固基为氧离子,它们可与硅酸盐、碳酸盐和金属氧化矿的矿物表面的亲氧原子起作用,它们可作硅酸盐、碳酸盐和金属氧化矿物的捕收剂。
 
极性捕收剂的非极性基中的所有原子价均已饱和,其内部为强键,表面呈现很弱的分子键,不与水的极性分子起作用,也不与其他化合物起作用。因此,极性捕收剂与矿物表面的作用有一定的取向作用,极性捕收剂的极性基固着在矿物表面上,而非极性基朝向水,在矿物表面形成一层疏水薄膜。
 
极性捕收剂的捕收能力与其非极性基的烃链长度和结构有关。其捕收能力随其非极性基烃链的增长而增强,碳原子数相同而带支链的非极性基的捕收能力较直链非极性基强。因此,随着其非极性基烃链的增长,极性捕收剂的非极性增强,极性捕收剂在矿物表面固着后的疏水性增强,在矿物表面的固着愈牢固。但随非极性基烃链的增长,极性捕收剂在水中的溶解度下降,其捕收的选择性也下降。生产实践中,常采用C₂~C8的烃链长度的捕收剂。
 
非极性捕收剂主要为烃类油类捕收剂。这是由于烃类油分子吸附于疏水性矿物表面形成油膜,使矿物表面疏水而附着于气泡上。此类捕收剂除用作非极性矿物的捕收剂外,还可用作极性捕收剂的辅助捕收剂,它可增强极性捕收剂的捕收作用并可适当降低极性捕收剂的用量。
 
捕收剂的捕收机理
一般认为氧气在金属硫化物矿物浮选中的作用:
 
(1)在金属硫化物表面氧化生成半氧化物。
 
(2)消除金属硫化矿物表面的电位栅以促进电化反应的进行。
 
(3)将黄药类捕收剂氧化为双黄药、双黑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