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潍坊万和选矿药剂厂(原安丘市选矿药剂厂)
联系人:孟经理
电话:13583609605

电话:0536-4750103 
传真:0536-4750103
网址:www.xkyj.cn
地址:山东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  

行业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捕收剂的作用机理介绍

发布日期: 2023-12-21 20:17:35 来源:admin1 点击:

 
 捕收剂作用的基本方式是药剂的分子或离子在矿物,水界面的吸附,主要有分子吸附、离子吸附、半胶束吸附和捕收剂的反应产物在矿物表面的吸附等。
1分子吸附:被分散或被溶解于矿浆溶液中的捕收剂分子在矿物表面上的吸附,非极性分子的物理吸附,主要是各种烃类油的吸附,极性分子的物理吸附,主要是黄药、油酸和胺类捕收剂的未解离的分子在固-液界面的吸附。
 
2离子吸附:矿浆中捕收剂离子在矿物表面上的吸附。例如,在pH>5时,黄药在方铅矿表面上的吸附,油酸类捕收剂在含钙矿物、萤石、方解石、白钨矿等上的吸附等。
 
3半胶束吸附:当捕收剂浓度足够高时,长烃链捕收剂的非极性基吸附在矿物表面上,缔合而形成二维空间的胶束。这种吸附称半胶束吸附,例如使用十二烷基醋酸胺浮选石英时,随十二胺浓度增加,十二胺离子吸附增多在矿物表面形成半胶束。
 
4捕收剂的反应产物在矿物表面的吸附:捕收剂在矿浆中与其他离子或矿物表面作用过程中可能发生一系列反应,反应中的一些产物在矿物表面上的吸附,如黄药在硫化矿物表面作用或在矿浆中氧化可生成烃基-硫代碳酸盐,ROCOS-及过黄药,ROCSSO-它们分别可吸附于被氧化的矿物表面和硫化矿表面而产生捕收作用。
 
钼友1#捕收剂

钼友1#捕收剂

 

XF-3捕收剂

XF-3捕收剂

 

320捕收剂